沧海一鸥

只发原创的轻博客

道与科学的各自体系都讲到一个源头,比如道的“万物之始”,“先天地生”,科学讲的是宇宙大爆炸。如果道与科学都要对现实的客观世界描述,那么有理由相信在对现实的客观世界的正确描述上,两者一定是契合的——因为现实的客观世界只有一个,而错误的描述不在考虑之列。

 

如果用黑色粗线条表示科学的因果链,那么从“源”开始向各个领域发散开去多条因果链,一条因果链上的“事物”之间存在严密的逻辑关系,这种逻辑的因果关系可以称之为“强因果”关系。例如从A->B的逻辑关系。科学把某个领域发现的这些因果链的共同特征总结为“规律”。如果把黑圈当做抽象化的“事物”,那么粗黑线就代表了“规律”。

 

所有“事物”从同一个“源”发展出来,那么不可避免的带有“源”的特征,这就是“同源因素”。而“同源因素”导致“事物”不管离“源”远还是近,或多或少的还存在相似性的联系。这种联系就是虚黑线的“弱因果”关系。当把这些“弱因果”关系用思维方法整理出一个抽象模型时——虚红线——这就是道的体系。

道的体系常有些科学解释不了的“事物”,如果这个“事物”是客观存在的,那么是因为到达该“事物”的“强因果”链暂时还没被发现,而不是不存在到达“事物”的“强因果”链。例如B,从A到B的“强因果”关系是未知的,但因为A与模型甲的抽象关系,以及甲与丙的“弱因果”链,和丙与D的抽象关系,以及D与B的“弱因果”链,从而解释了“事物”B。这种“弱因果”的解释看起来不可思议,但古人正是用这种思维方式发展了中国的灿烂文明。

当然,道的推理不是这么简单从A到B的过程。复杂的“事物”往往是多因多果的复杂因果链,例如从{A,C,E}到F,而虚线的“弱因果”链也可能相互交错,“弱因果”链有真实的,也容易有臆想的,因此道的推理也不总是那么成功,往往是对错掺杂,真假难辨。这也需要实证经验对道的理论再做修正。但因为人类的认知总是有局限的和历史阶段的,在复杂的系统内,“强因果”关系无法理清,信息不足,科学难以得出结论,此时道的方法利用“弱因果”关系容易通过已知“事物”找到到达未知“事物”的“捷径”。

评论

热度(1)